曳舟

一个没有感情的打字机器。

1日でも立ち止まったら願いは叶わない

翅膀是走情感派的,太多感性用词。

评论放日文扫描。

第二回  今井翼

10000字长篇访谈

《裸之时代~我曾是jr时期~》

对率真的追求梦想,单纯又敏感的十代的自己想说的话。第二次连载登场的是和泷泽一起站在jr的顶峰,率领少年们一起向前的今井翼。回顾为了能够向蓝天展翅高飞而努力的日子。

Q:最初的记忆是什么?

A:白色的巨大的墙壁吧。小时候的事基本都不记得了。就记得,因为父亲工作的关系,我们住在职工宿舍里,有一面很高大的墙壁。

Q:关于那面墙,有什么回忆吗?

A:小时候很喜欢一个人玩耍。幼稚园的时候,经常一个人默默的在沙坑玩。小学的时候,在电视上看到的棒球或者是足球的名场面,我都会用球对着墙壁一个人再现那些场景。

Q:憧憬什么样的选手呢?

A:不管是足球也好还是棒球,我都不是很憧憬那种很有名的选手。反而是那些才华深藏不漏的选手更让我喜欢。

Q:考虑到现在的工作的话,总觉得很不可思议呢。

A:嗯。没想到自己会进入这个世界,关于这点完全没有想到。在电视上看到战队也是这样,一般来说,站在中间的红色战士是最有人气的,但是我完全不憧憬站在C位的人,反而是旁边的蓝色战士更吸引我。可能是蓝色战士迷吧。*

Q:很内向?

A:小学的时候有关系很好的小团队,应该不是很内向吧。但我并没有领导气质。不过,倒是有点窝里横。即使是现在亲朋好友之间还会经常这么说,“小时候非常害羞”。在家里的时候很活跃,但是一到外面陌生人面前就完全说不出来话了。

Q:最羞耻的经历是什么?

A:最羞耻的应该是幼稚园时候的入园式和毕业式吧。紧张到同手同脚的程度(笑)。还有就是,小学的时候有学电子琴,发表会的时候在非常多人面前弹奏,真的非常害怕又感到羞耻,不过,现在也还是会有点不好意思。真正让我缓和了这份紧张的是多亏进入到这个世界。

Q:小学的时候是棒球少年呢。

A:最初是进了由住在附近的大叔组织的队伍。也没有对外的比赛,就是大家一起愉快的打打球的感觉。5年级的时候,被邀约,进了强队。但是,第一天的时候就被高强度的训练打垮,第二天的时候,一直到快要出门的时刻,还躲在家里的厕所里哭泣(笑)。

Q:即使是这样,也没有放弃?

A:现在回想起来,小的时候,父母曾对我说过,“一旦决定下来的事情,那就要咬牙坚持到底。”多亏如此,在6年级的时候,拿到了一位数的队服号,当时非常高兴。如果中途而废的话,我想我肯定体会不到当时的快乐。

Q:初恋是什么时候?

A:幼稚园时候的老师。我和那个幼稚园的老师通信了。从小学生的时候开始的,多的时候,每周都进行通信。大概就写些,“老师,展信佳。我现在上小学了,正在做这样的事”之类的。大概就是纯粹的对能够互相写信这件事感到高兴的心情吧。和大人的恋爱不同,怎么说呢,大概就是单纯的喜欢老师吧。

Q:那个时候就很受欢迎了呢。

A:没有这回事。不管是学习还是运动,都不是特别出众。成为jr之后,在前辈的演唱会上,在经过尖叫的粉丝们面前的时候,大家都在对粉丝们挥手,但我因为太害羞,而无法跟粉丝们互动,大概就行了个礼吧(笑)。总觉得简直就是异空间。对于受欢迎还是感到不习惯(笑)。

Q:原来是这样啊。

A:更何况,我也不想要一味的受欢迎。换句话说,对于自己正在做的偶像这份工作来说,在成为jr之前,心中的某个地方就觉得,这种工作一点也不酷。每次都会听到女生的尖叫这种,一点也不有趣。我觉得做摇滚和乐队的人,才更酷。

Q:对于艺能界,就这么没兴趣吗?

A:是的,有兴趣的人是我姐姐。每次有光源氏出场的音乐节目,我姐姐甚至会录下来。我还记得当我进房间的时候,被说“轻点,声音会被录进去啦!”这样的话。

Q:就是这位姐姐,把翼君的简历寄到事务所了吧。

A:嗯,不管怎么都想让我去一次甄选会。但是,甄选会当天,因为一点小事和姐姐吵架了,“我绝对不会去!”结果,还是被带去了,但是我完全没有干劲。

Q:甄选会怎么样?

A:应该有一百多人吧,其中泷泽也在里面,我心里一直在想“能不能快点结束”。以泷泽为首,有很多闪闪发光的人在场,对比起来,我当时就觉得,“反正我就是来随便看看的,也不会被选上”。

Q:认为会落选吗?

A:一开始是这么认为的,但是在甄选会的途中,因为社长的一句话,改变了想法,“可能会被选上也说不定”。在舞蹈甄选的时候,所有人都一起在跳舞,社长到我旁边说,“你跳的不错”。回家路上还跟我姐自夸了一番(笑)。“被jonny桑表扬啦。”,“我可能会入选哦。”,“从下周开始就要带墨镜了呢。”,我都说了些什么啊(笑)。去之前和回家路上的情绪完全180度大反转。

Q:因为jonny桑的一句话,就有这么大的转变吗?

A:嗯,那句话不仅仅只是让我那时候感到高兴的一句话,而是对现在的我来说,也是一句充满希望的话语。

Q:那之前还没跳过舞吧?

A:嗯,因为姐姐学过芭蕾,所以我也就是在发表会上看过一些的程度。不过,MC hama**流行的时候,我也很迷恋的,还模仿过他们跳舞,可能对跳舞本身我还是很喜欢的。但是对于以舞蹈为职业这件事,我完全没考虑过。

Q:甄选会的结果呢,怎么知道的?

A:一星期后,社长打来电话,一上来就问,“下周有什么安排吗?”但是我没反应过来那是社长的声音,还以为是爸爸打来的电话,所以没有用敬语,直接说,“那天要和朋友一起去购物”。在旁边的姐姐听到了,就说,“这通电话,也许是jonny桑打来的,给我用敬语重新说那天有空。”(笑)

Q:原来是这样的经过啊。

A:嗯(笑)。然后,被叫到了电视剧的排练室。我还以为是“二次审查”,结果是工作。Kinkikids的伴舞的排练。

在母亲的温柔关怀中躲在被子里哭泣

Q:是不是感觉世界一下子发生了变化?

A:确实改变了,但是我也不是很明白这种变化。常常觉得自己在完全不理解的状态下进行各种工作,只是拼命的跟上脚步。

Q:马上就决定了电视剧的出演呢。

A:真的是,每天都是搞不清楚的状态。现在反过来想想,居然能在那样糊里糊涂的心情下走过来。完全就是托了周围环境和大家的福。在这种华丽的世界中,看着曾经在电视上看到过的V6、kinkikids各位前辈的背影,给他们伴舞,不知不觉中,感觉想要一直把这份工作做下去。就像疯了一样,身上突然有了一种“不能认输”的精神。

Q:但是,对于体力状态来说很吃力吧?

A:从家到东京,要花一个半小时的时间。但是,即使是前辈们的伴舞课程,就算是一天不去,我第二天也会感到不安。所以,不想因为身体不舒服而休息。这到底是好是坏,我现在也不是很清楚,我一直坚持到需要打点滴为止。结果,在电视剧的收录现场昏倒了。

Q:需要入院治疗的时候,想的是什么?

A:第一个想到的是对父母的感谢吧。中学的时候,都会有想要在父母面前装酷,不想让他们看到自己示弱的一面的时期,不想让他们担心。我在进入jr之后,有一次和母亲一起在超市买东西,购物途中,被同年龄的人看到,我对母亲说“离我远点”,和母亲拉开了距离。感觉被看到和母亲在一起会让人很羞耻,特别是在进入这个世界之后,就更加会这样觉得。住院中,母亲看望我之后,“那我回去了”听到母亲这样说着,我用被子盖着头,偷偷的哭了。感谢、悲伤、害羞……各种各样的心情混在在一起,默默支撑着我。

Q:进入jr,就被就被提升到中心位,精神面上的压力肯定也很大。

A:是的。明明还是中学生,就得了胃肠炎,就是这么大的精神压力。越过前辈,被提拔成中心位,说实话,我也是很震惊。被同期和前辈说过,“什么好事都是你们几个”这样的话。但是并不是我和泷泽做错了什么,这不是我们应该道歉的事。所以,我对自己说这是没办法的事。这就是我被给予、需要面对的情况,这之后,我一直这样对自己说。

Q:那个时候,又可以商量的人吗?

A:那个时候没有人可以商量。

Q:当时和一直在一起的泷泽君的关系怎么样?

A:非常差。毕竟就是这样的年龄。一天到晚二十四小时在一起,具体来说,并不是真的发生了什么事情,而是不管对方做什么,说什么,都人感到很烦躁。泷泽肯定也觉得我很烦。

Q:有想过放弃这份工作吗?

A:有过。高中生的时候,想过“就一直这样做下去好吗”。但是,在想到高中毕业,要从事什么样的工作的时候,完全没有其他职业的印象。果然在这个世界,要是有了什么梦想,就达到这个梦想最远能达到的地方去吧。

Q:原来如此。

A:但是,就我来说,这份工作能继续做下去,很大程度上靠着周围大家的支持。甄选会的时候,社长的那句话也是这样。高中生的时候,我在京都的舞台上的舞蹈表演,森光子桑通过屏幕镜头看到的时候,对我很是表扬,这极大地鼓舞了我。在众多的分岔口,我遇到了这些人,受到了这些人的鼓励,这对我来说很重要。各种各样人的指导、话语,让我得到了一点点前进下去的动力。

Q:可能是理所当然,但是能够好好的表达感谢是很不容易。

A:但是,这可能是现在才能够做到的事,当时当场的时候,可能并不觉得。这是站在结尾回首之前的过程。正是这样,就不得不拿出成绩和结果。我想让那些帮助我的人认为,“当时用这个人真是太好了。”

macchi桑(火柴叔)的面前情不自禁的泪水

Q:进入jr之后的四五年,十代后半的时候,在《the少年俱乐部》中的演出,都是阴暗的冷酷的感觉。

A:那个怎么说呢,就是中二时期***吧。我当时觉得那样很帅(笑)。

Q:中二期?

A:十代的时候,总是会一会儿觉得这样比较好,一会儿觉得那样比较帅,总是这样翻来覆去的不停改变。

Q:现在想起来是不是觉得很羞耻?

A:确实很难为情(笑)。但是并不后悔。回想一下的话,肯定会有“好糗”这样的感觉。但是比起年轻的时候,因为不去做而后悔,想去做跟别人不一样的事,这种对想要做的事情保持好奇心,再把这种好奇心加诸到行动上,我觉得这才是最重要的。当然,肯定会有因为知识和经验的匮乏,现在回头去想想,都干了些什么蠢事这样的事情。即使如此,也要去尝试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Q:注意到的时候能够即使转变方向就好了。

A:嗯,随着年龄的增加,自己心中无关紧要的东西也开始逐渐剥落,开始发现什么作为自己心中的基石,并逐步向前迈进。

Q:思考方式开始转变的契机是?

A:那个时候,在电视剧《summersnow》中和(堂本)刚君一起共演。那个时候,刚君把“作为人最重要的是什么”教给了我。当然,很多被教导的事都不能当时都不能马上做到。但是首先跟别人做一样的事,并不是什么不酷的事。做跟别人不一样的事,当然很重要。但是即使是跟别人做同样的事,每个人拥有的思考方式和资质才能都是不一样的。就比如说那跳舞为例,一个人跳的完全和大家不一样,但并不会让人觉得突出。但如果大家都统一起来,那么那个人的感性将会变得突出。个性,并不是刻意制造出来的东西,而是与生俱来的。即使是做着同一件事,但也会有各自不同的个性。

Q:最近,有从谁那里得到过建议吗?

A:真的是偶尔,被macchi桑(近藤真彦)邀请,得到一起聊谈的机会。macchi桑对我来说,是很大的支持。以macchi桑为首,我再次感觉到,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在人与人的互相交往中,不断开始形成自己的人格。所以,相遇是很重要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很容易就会断掉,但是想要连接起来却很难,所以必须要好好珍惜和每个人之间的关系。

Q:和macchi桑谈些什么呢?

A:大多都是一边喝酒一边谈一些很严肃的话题。macchi桑在去年泷翼再组合之前的时间也一直有发出“没事吗?”这样的关心。我在macchi桑的面前情不自禁的哭了出来。和macchi桑在一起的时间真的是无可取代的。

Q:相对的,有当过jr伙伴的商谈对象吗?

A:有过,不过平时并没有什么很深的交流,主要还是做后辈的商谈对象比较多。

Q:比如说谁?

A:相信我,来找我商谈的人,我不会说出名字的。出道前的jr会感到焦躁是很自然的事。各自都会有对出道的憧憬,还有烦恼,这些都是事实。

Q:那会给些什么建议吗?

A:说些什么要加油这类的话很容易,“不要轻易放弃”。放弃现在做的一起是很容易的,但是尝试思考继续下去的意义。更加具体的说,如果有,有“想要这样”的理想和不安,那么更重要的是,绝对是对于自己坚信的事物,憧憬的事物,绝对是一边祈祷着一边进行下去。

Q: “只要祈祷就会实现”呢。

A:嗯,但并不是表示只要祈祷想要实现的愿望都会实现。并不是祈祷,而是把这些话从口中说出来,并付出行动,这才是最重要的。我认为,想要实现梦想,自我投资是必须的。

Q:自我投资?

A:我自己就是自费去像是纽约之类的海外学习舞蹈和弗朗明哥,付出迈向梦想的行动。不能舍不得这样的投资。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投资都是金钱方面的投资。即使是身边的事也可以,做自己尽可能做到的事。只要你付出行动,你就会和其他人相遇,甚至会有新的认知。结果,你可能会发现“那么下次我就应该这样做”,所有都会串联起来。

也有想向女性撒娇的时候

Q:jr时期关系好的小伙伴是谁?

A:和岚的樱井(翔)是同岁,经常一起去买东西,工作回程的路上在涉谷一起拍大头贴。

Q:和V6的森田刚君关系也很好呢。

A:jr时代憧憬的前辈,大概在3年前交换了联系方式。从那之后开始偶尔一起去吃饭。说实话,我朋友并不多(笑)。我并不是很喜欢广泛交友,我更喜欢人数少,但都是知心好友。

Q:艺能界之外的朋友呢?

A:踢足球的松井(大辅)君关系一直很好。作为同年龄的男人,去年他在世界杯上的活跃表现大大刺激了我。不管什么时候都在不断奔跑着前进的亲友,不仅能给你带来好的消息,并且也在不断的激励我前进。

Q:想要增加朋友吗?

A:我并不认为朋友少就不好。比起数量我更看重质量。我认为,比起数量彼此的羁绊才是最重要的。人与人之间如果有利害关系相连的话,就不好了。当然和身份地位也没关系。在你和人交往的时候,当你回顾,抛开这些,你将这个人放在友情还是爱情的位置,这才是值得尊敬的。

Q:那么,现在的恋爱观是?

A:作为一个男人,果然还想想要作为一个支撑。当然,恋爱并不是只有好事,在面对不好的事情的时候,应该想办法怎么一起面对一起解决。看到不好的一面就视而不见,看到好的一面就尽情享受,这样的话,不管过了多久,不过都是在重复同一件事情罢了。特别是中、高中生的时候,完全没有想过不好的困难的一面,积极的尽情恋爱。我也没什么资格说别人啦(笑)。最终的话,我还是希望成为能让人觉得“如果这个人不在的话,就不行”这样的人。即使是争吵或是争执,这都是心灵上的碰撞。

Q:成为男朋友的话,很可靠呢。

A:当然即使是我有时候也希望能向女生撒娇,能得到女生的支撑。这样的男人,即使是成为老爷爷也是有的吧。毕竟,人类只有男人和女人,既然生为男人,就应该有支撑女性的自豪和骄傲。

人生就是要么去做要么烂掉****的二选一

Q:2002年作为泷与翼出道,两个人什么时候开始关系变好的?

A:伙伴之间应该知道的,2000年的东京巨蛋演唱会的时候,“两个人做一曲表演”这件事情做成的时候。这成了我们互相面对对方的契机。

Q:实际上两个人一起表演之后的感想呢?

A:虽然这种说法很老套“和这个家伙合作还挺有趣的”。

Q:也许会和泷泽君一起出道之类的预感?

A:一起进行表演的时候,有“大概是和这个家伙”的预感。泷泽在jr之中,一直作为领袖人物,也一直保持自立,体验了各种经历,所以每次都能拿出各种各样的提议,这让我受到很大的激励。

Q:那么现在和泷泽君之前的关系呢?

A:虽然确实是众多同期中的一个,但并不单单只是一个同期。既是伙伴也是战友。已经并不是竞争对手,而是两个人朝着同一个方向一起前进的感觉。

Q:出道之后有发生什么改变吗?

A:作为泷&翼出道之后,真正意义上的专业性开始觉醒了吧。具体来说,开始制作个个作品,作为专业人员,不能不留下自己的结果。

Q:回首7年的jr时代,那是什么样的时期呢?

A:怎么说呢。虽然并不是经常拿在台面上说的事,当然现在我也这样认为,那是个被很多人支撑帮助的时期。13岁的时候就进入这个时间,这是并不是个仅靠着自信就能够一直持续奔跑向前的世界。

Q:有什么给现在的jr的建议吗?

A:我并不是什么能给到建议的立场,但如果是对jr的时期的自己说一句话的话,那就是“在自己相信的道路上前进下去吧”。当然肯定会有不顺利的时候,也会有跌倒爬不起来的时候,即使如此,也要坚信自己能够走下去。

Q:翼君自己也有挫败的时候吗?

A:有过好几次。好几次认为不行了,再也坚持不下去了。但是,十代或者是二十代前半,完全可以不断失败。因为会有各种各样的可能。并不是让你感受自虐,而是仅仅是一个也好,只要有这样的希望,那么就可以感受到喜悦的坚持下去。毕竟,遇到瓶颈的时候,只有“做下去”和“不做任由自己腐烂”这两种选择,这样的话,何不抱着希望,向前迈进呢。

Q:极致,人生“要么做要么烂掉”的二选一。

A:嗯。特别是对于第一次做某件事的时候,一定会有“会怎么样呢”这样的人存在。泷翼一开始也是这样。但是那也是那个人将自己的想法说出来而已。所以,即使听到别人这么说,我也不是去讨厌那个人,而是去思考“为什么我会被别人这么说“。如果发现有遗憾的地方,那么我立马付诸行动。最不可行的是,听到这样的话,就停止行动。而且,不满,对自己的不满足,都是让人成长起来过程中的活力,绝对是必须的。

Q:某种意义上来说,能在被惠顾的环境中,还能说出这样的话,真的很了不起。

A:反过来说,因为正是这样一个华丽的世界,才会对被用偏见的眼光看待而感到遗憾。当然,我不是总在想这样的事情。在我心中,我会用自己的身体,做到最大限度的让自己满意。前年和大地真央桑的舞台《Gabrielle·Chanel》对我也有很大影响。在被惠顾的环境中,就会产生“自己的风格这样就行了”的麻痹情绪。但是迈出一步到外面的世界,就会更加客观的看待自己。在不压垮自己的情况下,给自己施压。在新的世界中成长也是很重要的。

Q:经历了《Gabrielle·Chanel》,具体有什么感受?

A:更加单纯的重新思考演戏到底是什么。如果不去到一个完全客场的地方,就很难有这样的经验。当然,在jr时期也学到了很多。正因为如此,我才要更加活用这些经验,积极的拿出自己的想法,留下结果。

Q:那么,今后的目标呢?

A:就像现在说的这样,拿出结果。这就是最好的自我证明。虽然这么说,但是并不想为得到结果而四处奔走,一步一个脚印,得到能够让自己满意的结果。大概率上,不会有走到这一步就“ok”这样的自我表扬。但正因为被众多的人支撑着,才有了现在的我。我想要让人觉得“果然发现翼真的太好了”,不给自己留下任何后悔的走下去。

 

*原文用的是アオレンジャーフェチ表示今井比起引人注目的位置,更喜欢站在旁边,并不是一个有表现欲望的人。

**MCハマー应该是个人或组合,没有查到相关,有知道的朋友请告知。

***原文用的是若気の至り,表面意思就是青春气息的集大成,简称中二期。具体表现为:莫名其妙的装酷,不爱笑,冷脸,阴郁帅哥。

****やるか腐るか:个人理解这个意思比较接近于中文中的不成功便成仁,后文多次出现,为了方便翻译和理解,所以基本按照字面意思翻译。

评论(2)

热度(52)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