曳舟

一个没有感情的打字机器。

ずっと 弱音を吐ける相手が欲しかった

早古小明和翅膀的长篇访谈,看了之后觉得很有意思,翻译出来给大家。

评论放日文扫描。

第一回  泷泽秀明

10000字长篇访谈

《裸之时代~我曾是jr时期~》

那个时候,即使是烦恼,受到伤害,我也想追逐梦想。这次连载,让人回想起一无所有的自己毫无保留的用身心一决胜负。第一回登场的是,如今也一直引领着这些纯真的少年不断前进的,永远的leader——泷泽秀明。

幼稚园的时候,父亲仅有一次来接我。

Q:能够回想起的最早的记忆是什么?

A:是什么呢……详细的已经记不清楚了,就记得睡觉之前会跳舞。

Q:跳舞?

A:换上睡衣之后就开始放音乐,家里所有人都开始跳舞。不过放了什么音乐,跳了什么舞,我都记不清楚了,就记得每晚都会跳舞。

Q:这些全部都为如今的唱歌跳舞做了贡献了呢?

A:完全没有这回事(笑)。这大概是为了让我们兄弟感到疲惫好快点让我们入睡的策略吧。不过我记得确实非常开心。

Q:还有什么其他记得的事吗?

A:平时不怎么跟我们一起玩,也不经常在家的父亲,有一次到幼稚园来接我放学的事情吧。这件事我至今记得。回去的路上,我们俩都非常紧张,一句话也没说。其他还有什么呢。也没有进行过什么家族旅行。可能也就是去过一些祭典,去吃过拉面之类的事情。我也记得不是很清楚了。我的家庭不是特别富裕,记得有时候晚饭会吃到没有其他材料只有面的拉面,还有只有小麦粉做成的お好み焼き(日式煎饼)。

Q:和兄弟姐妹之间的回忆呢?

A:兄弟打架(笑)。因为和姐姐的年龄相差较大,所以还好。但是和年龄相近的哥哥总是因为一些无聊的理由打架。小学的时候,每天总是打架打到有一方流血,或者把玻璃打碎,或者飞奔出家为止。其实直到最近,我们都没怎么见面。不过以侄子出生为契机,我们兄弟之间的关系开始和好的感觉。侄子出生的时候,我送了滑滑梯当礼物。想要争口气,买了一个大号的,结果,“房间放不进去”,被退了回来。所以现在放在我家(笑)。到我家来的时候,每次都会玩。

Q:和母亲的关系怎么样?

A:不近也不远。基本上对我采取放任主义的态度。“只要不会给别人添麻烦,随便你做什么都可以。”

Q:泷泽君你的小学时代什么样?

A:应该给老师带去不少困扰吧。总之就是不良少年,做事情完全不考虑前因后果的类型。在体育馆的墙上开了一个洞而被训斥(笑)。

Q:那时候沉迷的是?

A:职业摔角。小学高年级的时候,J联盟开幕,周围很流行。还有棒球。但是我还是最喜欢职业摔角。

Q:喜欢职业摔角的是少数派吧?

A:是的,不过我不怎么容易沉迷在流行的东西当中。现在也是如此。所以,冲浪和滑雪之类的,基本上都不是很感兴趣。比起王道,我喜欢的好像有点偏(笑)。

Q:周末好像会在公园玩职业摔角呢。

A:会放烟花,收录机入场,还有观众也会来的很真格的那种哦。

Q:喜欢做一些引人注目的事情吗?

A:不,完全不是。我不怎么喜欢出现在大众前,倒不如说我对于出现在大众前这件事很不擅长。摔角的时候,我是戴着面具的。

Q:面具?

A:是的,蒙面摔角。也许我有想要变身的愿望吧。而且我在班级里也属于不起眼的类型。

Q:但是很受欢迎吧?

A:完全没有这回事。不受欢迎。现在也是,我很怕生。即使是面对女孩子,我也不是那种会主动上去搭话的人。只是被错认为,“装酷”或者“装帅”罢了(笑)。

Q:那么有失恋经验吗?

A:当然。有被甩过。中学一年级的时候有告白被拒。但是在那之后,我成了jr,被那个女生反告白“可以交往吗?”(笑)。这肯定不行吧。

失败很多次也挺好。

Q:进入杰尼斯的契机是?

A:无法成为职业摔角手的原因占很大一部分。我在中学一年级的时候想成为摔角选手,所以向摔跤团体打了电话。

Q:“想要加入?”

A:是的。一不做二不休*的打了电话:“怎样才能加入?”。年龄体格等条件完全达不到要求,被拒绝。但是又想到可能别的团体的要求会不一样,所以从头到尾把所有电话都打过了,结果全灭(笑)。

Q:中学一年级就做这样的事,不觉得很大胆吗?

A:大概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吧,突然之间,对将来的事情很在意,“我将来想要做什么呢?”反正都要走上这一步,不如把喜欢的事情当作工作。横下心打了电话,失败(笑)。*有勇无谋。但是“不做的话,就不会知道结果”我是这么认为的。比起什么都不做就失败,还是做了所有努力得到结果,让人觉得心情舒畅。所以,现在回想起来会觉得当时打了电话真是太好了。我认为即使是不断的失败也挺好。即使是有勇无谋,但是只要付出了行动,就是有意义的。我也经常对jr的后辈这样说:“不要畏惧失败。”

Q:为什么要让把喜欢的事情当成工作?

A:大概是因为看着父亲的背影吧。父亲作为上班族,工作非常辛苦。我知道是为了家人的幸福而努力。我单纯觉得,不管什么工作都很辛苦,既然如此的话,那为什么不做痛并快乐着工作呢?

Q:没能成为摔跤手,之后的目标为什么成了艺能界?

A:申请加入杰尼斯是中学二年级的时候,在投递了简历的一周后,打来了电话,“有甄选会,能来的话,就来参加吧。”去了之后,突然就让人开始跳舞,之后就对着摄像机介绍自己的名字,然后就完了。当时觉得肯定落选了,但没想到,一周之后又来了电话。“有Kinkikids的演唱会的排练,能来的话就来吧。”

Q:两次电话都说的是“能来就来”啊。

A:并不是“必须得来”而是“能来就来”(笑)。所以说要定义加入杰尼斯的具体时间,很模糊。虽然是95年4月份加入的,但在感觉上,就是不知不觉间进了杰尼斯。一直到现在都没有得到“合格”的回答(笑)。

Q:原来是这样(笑)。Kinkikids的排练怎么样?

A:跟上节奏已经拼尽全力了。完全没有任何事先说明,专门用语和业界用语就不断的出现,而且我也没有任何舞蹈经验,连计数的方法也不知道。“一、二、三……七、and、一”“欸?!and是什么?**(&=and)难道不是九和十吗?”这种不可思议的感觉。所有的一切都让人觉得莫名其妙。说实话,我做着做着就觉得很不安,不过之后和其他的人聊过之后,才发现,原来大家都是这么走过来的,杰尼斯就是这种路线。

我们的演唱会,由我们来制作

Q:在那之后的半年后,开始出演电视剧,并且成为了jr的中心leader

A:我还什么都不懂的情况下,只能每天都拼尽全力。

Q:是怎么开始参与jr的演唱会的?

A:98年的时候吧?开启了首次jr的单独演唱会。说起杰尼斯的演唱会,并不是说一定要出演者来构成,只是,大家多少都有这样的意识而已。所以,jr们也想自己来做演唱会。但是肯定会有人感到担心,stuff把构成全部做好了,突然之间一下子就发表出来了,我们都一脸茫然,“谁会提出意见呢?”我这么想着的时候,没有一个人提出意见,所以我只好说“让我们自己来做”。这就是我开始做jr演唱会的契机。

Q:看来很有领导气质呢。

A:完全没有(笑)。对于有想做的事情不去做,或者想说的事情不去说,这样的情况我不能忍受。在大人眼中应该是挑战者的姿态吧。把他们做好的东西全部推翻,说着“我们自己来做”这样的话,会让人觉得是个傲慢的少年吧(笑)。

Q:确实(笑)

A:也许是自尊或者类似于“我们也是演出者”这样的意识,所以才能说出“我们的演唱会要我们自己来制作”。在这之前说起jr,就是前辈的伴舞,只能在前辈的后面不能上前的存在,这场只属于jr的演唱会,对jr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机会。

Q:原来如此,即使这样,要开始参加jr演唱会的构成,是不是背负的东西也越来越多?

A:是的,“又是你来做构成?”这样来自前辈的挑刺的话确实被说了很多,也打过架。这样的时候,大家推心置腹的聊过。不过这些不过是后台发生的事情,真正让人觉得棘手的是站在舞台上的时候,粉丝们心中有各种的想法,我觉得好的方式,也会有说“好”的人和说“不好”的人,更会有说“什么玩意儿,那个家伙”的人。但是不可能对粉丝们一一说明各种情况,也不可能这么做。

无法吐露内心的脆弱和烦恼

Q:进入杰尼斯第三年,开始出演《新木曜日怪谈》的时候,是最繁忙的顶峰吧。

A:是日程最紧张的时候。没有和朋友一起玩耍的时间是理所当然的,睡眠时间也无法保证,甚至有过过度疲劳倒下打点滴的情况。

Q:知道那段时间的MYOJO工作人员,还记得当时因为疲劳而身体不适的泷泽君在电视剧的拍摄现场取材的时候说“我绝对不会认输”这样的事情。那个时候是什么在支撑着自己呢?

A:因为喜欢吧。喜欢上一份工作这种感情是很重要的。当然,还有很多不明白的事情,即使这样也让人很乐在其中。现在也在做舞台,对体力方面是很大的考验,不如说,真的很累。但是,正因为喜欢,所以能够继续下去,加油努力下去。

Q:有能够讨论,进行商谈的人吗?

A:没有。向前辈商谈是很失礼的事情,面对jr的伙伴,我也没有吐露过内心的脆弱。没有向任何人。想要找人商谈,想要找人吐露内心,我认为这是非常“奢侈的烦恼”。

Q:独自承受这些烦恼吗?

A:但是我已经不烦恼了,在演唱会之类的场所,前辈也有几次在我的身后,我也曾烦恼过“站前前辈的前面是不是不太好。”但这种半吊子的烦恼才是最失礼的,要做的话,就做好。

Q:周围的人是怎么看待这样的泷泽君的呢?

A:曾经被村上信五说过“非常讨厌你”,我也对他说了“非常讨厌”。但双方能够这么直白的说出来的瞬间就已经是和好的预兆了,最近,经常一起去吃饭和喝酒了。

Q:现在回想起来,jr时代想要能够商谈的对象吗?

A:想不想商谈我还是有点不清楚,但是想要一个这样的对象。

Q:没想过想要离开杰尼斯吗?

A:有过一次。

Q:那是什么时候?

A:大概是进入杰尼斯的第4、5年的时候吧……

Q:想要离开的理由呢?

A:成为jr的领导就好像是足球队里优胜的时候代表上台领奖的那个人一样。但是不管是好的一面,坏的一面也必须由我站出来承担。这对于当时的我来说难以承受,太沉重了。

Q:即使如此,阻止你离开的是?

A:给母亲打了电话,想告诉她“我想离开杰尼斯”。但是电话接通的时候,我却说不出口了。母亲察觉到了我的心情,对我说“随时欢迎你回来”。我听了这句话,反而让我冷静了下来,让我察觉到自己有些感情用事了。

Q:母亲的话对你起来很大的作用。

A:是的,我从没跟母亲说过工作上的事,大概电话也很少打,“没事吗?”这样的话,也很少听到。不过,最开始拍电视剧的时候,我的智齿痛到睡不着觉,母亲就开车带着我深夜在八王子兜风来分散牙疼的注意力,我觉得我被母亲守护着。

Jr要脚踏实地,时刻准备着

Q:对泷泽君来说,jr时代是什么样的时期呢?

A:非常艰辛。站在前辈的身后,做必须要做的事,自不必说。Jr之间也有各种各样的事,同伴之间都是对手,对精神面来说,能得到很好的锻炼。

Q:对现在的jr也是这么想的吗?

A:大家都是这么过来的,对现在的jr的烦恼,因为立场不同也许会有所不一样,但是我全都明白,我全部都经历过了。所以能够冷静的对他们进行商谈。就拿最近来说,kis-my-ft2即将出道,现在jr的内心肯定是一半高兴,一半悔恨,这些我全都明白。

Q:原来如此,即是同伴也是对手。

A:嗯,但是我想看到即使后悔,却比以前更加奋进的jr。这也是粉丝们希望看到的。更何况,如果jr自己站在即将出道的立场上,你自己会怎么应对呢?绝对是希望能够得到温暖的祝福,所以jr现在应该做的是对kismy送上温暖的祝福,这对自己来说也是一种正能量。Jr所有人都是以出道为目标努力着的,互相之间是非常好的刺激力,不管是谁出道,即使是后辈。那个时候怎么应对都将是对自己的试炼。这就是jr的宿命。

Q:泷泽君也有这样的经验吗?

A:对我们来说岚就是这样的。岚出道的时候,包括我在内的jr都有一种奇怪的情绪(笑)。“打起精神”这种不需要的鼓励,经常再说。

Q:不想要这样鼓励?

A:嗯。我们都有同伴意识,后辈出道,虽然多少会有点不甘,但是绝对是一个值得高兴的消息。所以岚出道的时候,我们都是满面笑容目送他们的,jr的演唱会的时候,我也决定让他们用最帅气的形式登场。

Q:关于伙伴的出道,是只有jr才有的回忆。

A:确实可能是这样,作为jr,就是要把应该做的,能做的,全部都做到,不管是什么都吸收。才能在站在出道的那条线上的时候,靠自己的脚步一步一步的走下去。出道之后才是真正辛苦的时刻,因为这之后谁也不能在帮你了。

Q:正因为泷泽君自己走过这样的路,才能这样说。

A:也许确实是这样。我们在做jr的时候,像Kinkikids、V6这样的前辈一直很重视站在后面的后辈,给我们创造上前的机会。如今,到我这么做的时候了。最近我一直觉得,引领进入,给jr创造站在台前的机会,也是我的工作。

Q:泷泽君在jr的时期,特别是现在岚的二宫君,相叶君,松本君,NEWS的山下君等非常崇拜你。这其中山下君甚至称呼你为“papa”。怎样看待后辈们现在的表现?

A:非常高兴。大家都很努力。山下的话,直到现在都偶尔会找我商谈。感觉很多人都是从过去开始找我商谈,然后一直到现在也这样。不管是多小多无聊的事还是很沉重的话题。各种各样都有(笑)。

一起出道的人可能是这个家伙

Q:泷泽君在2002年以泷翼组合出道,和翼君的相遇是?

A:和翼是同一场甄选会。当然刚遇见的时候,完全没有想过会和这个人一起出道。之后,和他一起拍电视剧,基本上一天24小时都在一起。

Q:所以才关系好吗?

A:反对(笑)。有互相讨厌,互相保持很远的距离的时期。2、3年左右,连话也没说过一句。大概类似于兄弟打架之类的吧。

Q:和翼君成为partner是因为?

A:2000年的东京巨蛋jr演唱会是契机。每年,都有我和某一个人组合的企画。“这次我和谁一起呢”,但是和涉谷还有其他的人都已经组合过了,只有和翼没有。怎么办,感觉很讨厌,但是不做又不行,但是两个人想做的方向性完全不同,喜欢的舞蹈也不同,正在困扰到底怎么办。然后就想到用摇滚音乐在整个会场奔跑,这么跟翼说了,他就同意了。

Q:邀请翼君的时候,还是彼此不和的时候吧。

A:对,所以,在演唱会上两个人一起奔跑的时候,第一次觉得“一起出道的对象就是这个家伙了”。翼也说“我也在那个时候是这么想的”。

Q:为什么会这么觉得呢?

A:只是一起跑了步而已呢(笑)。但是在奔跑的途中,能看到各种的事物,和翼两个人一起做过的很多的事情的场景。这到底是相性还是节奏,如今我也不是很明白。

Q:如今两人的关系?

A:真的是恰到好处的距离感。从最开始就有了心灵上的碰撞真的太好了。同一天进入杰尼斯,虽然有过波澜,互相之间好的地方,不好的地方,全部都一清二楚,不管对方在想些什么,都能够互相理解。

即使是些细微之处,也总会相连

Q:关于将来的规划,以前的采访,泷泽君说过“将来想要从事幕后”。现在还是这样的想法吗?

A:现在也有这样的想法。“又想去台前可不行哦。”被这样说了(笑)。并不是如此,我的意思是,将作为表演者的时间和作为幕后的时间完全分割。说到我们的工作,就是被制作人、导演,各种从业者料理,最终表达出想要传递的内容。但有可能并不能100%表达出自己想要表达的内容。真正想要100%表达出自己头脑里想要表达的一切,就要有成为幕后的那一部分的自己存在。

Q:现在,不光光是舞台构成,演唱会的音乐和影像也开始着手了呢。

A:是的,最近,也开始了幕后的工作,终于有种迈进一步了的感觉。

Q:对着手影像和音乐这件事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感兴趣的?

A:jr的时期。家里突然出现的8厘米录像机。最开始是拍jr的朋友,后来也开始制作朋友的结婚仪式的影像。

Q:这和如今联系起来了。

A:嗯,不过真的是非常偶然的事情。事务所的人看到了给朋友制作的结婚仪式的影像。以此为契机,开始让我尝试各种各样的工作。网络频道也开始了,《泷CHANnel》也是这样开始的。我是这么觉得的,即使是很细微的事情,也许有一天也会和什么联系起来。所以,去尝试做各种各样的事情吧。

Q:那么,将来有什么具体想做的事情吗?

A:在舞台上大家面前出现自不用说,制作方面也想要努力,首先,要做出“形”来。然后再在此基础上不断壮大。将来最终的话,想要做电影导演也不错,请务必让我尝试。

Q:想问一些关于私生活的问题,恋爱感和jr时代比起来有什么变化吗?

A:喜欢的类型没怎么变化,最喜欢的是,根据当时场合情况的判断做出行动的人。有朋友在场,也有上层的人在,对方能够做出判断,好好应对的人,这才是最重要的。超过20岁之后,就觉得这样的人才是我喜欢的类型。我完全不会表扬自己的女朋友。

Q:这种类型不会太传统了吗(笑)?

A:哈哈哈哈,也许吧。希望对方也不要表扬我。比起自己表扬自己的女朋友,倒不如来自周围的“你的女朋友很不错”,这样的话听着让人高兴吧。这才是最高的赞誉,所以能读懂场合的氛围的女孩子才是最好的。

Q:原来如此,那么,结婚观呢?

A:能够互相理解,不会成为对方的负担,能组成这样的家庭就好了。是让对方很想回到家里的那种家庭。我以前的时候确实说过,“在28岁的时候结婚。”如今已经是这个年龄了(笑)。但是结婚意愿的话,我是有的,总有一天会结婚的。

Q:想成为什么样的父亲呢?

A:值得让孩子信赖的父亲。并不是发火让孩子必须听从自己的话,而且想让孩子自然而然的就认为“爸爸这样讲的话,也许就是这样没错”,想成为这样的父亲。

Q:和jr时期相比,有改变了的事情,和没改变的事情吗?以前是不是说过“绝不在人前流泪”这样的话?

A:与其说“不哭”倒不如说是“不能哭”。不管是在谁面前。长大之后,谁也没有见过我的眼泪,啊,不过我泪腺还蛮脆弱的。电视里放的那种好久不见然后再见面的类型,动物的感动故事之类的,我也有看,然后一个人暴风哭泣。但如果身边有人的话,我是绝对不会哭的。

Q:最近有能与之商谈的人了吗?

A:现在基本上烦恼我都自己解决了。

Q:很强大啊,一边听泷泽君的话,一边感觉到泷泽君好像完全没有感受到过挫折呢。

A:说没有也许就没有吧。当然,并不是任何时候都是很成功的。不管是碰到什么难题,还是遇到什么难关,我都不认为是挫折。“改变方向真的好吗?”有这样烦恼的时间,不如把这些时间用来付出行动。同一个目标,也有不同的前进方式,和最初认定的方向不同也没有什么不好的。总之不断的前进,才能在前进的道路上有新的发现。

Q:能具体的来说一些新的发现的经验吗?

A:时代剧也是这样,以前的时候特别讨厌时代剧。最开始出演大河剧的时候,要确定下来很多事情,让人非常的痛苦,但是开始拍摄的瞬间,感受到了其中的魅力,从那之后,就迷上了。即使最初非常抵抗,但是一旦开始就真香。不管什么都有各自自身的魅力。在开始做之前不要有好恶判断,不如尝试之后,开始寻找其中的魅力。

Q:所以才不会认为挫折?

A:也许是这样。决定停止止步不前,因为不想放弃。并不是经历挫折然后从新开始,而是想着即使不行,我也要尝试。说不定可能会有比起想要达到的目标,会发现自己更喜欢的事物。不要后悔。纵然烦恼,但烦恼之后,一定要付出行动。我从前至今是如此,从今往后,亦会如此活着。

*当たって砕けろ、砕けた。小明这里说一不做二不休,横下一条心,后面电话失败,用的砕けた,不知道怎么翻译比较好,感觉没把小明的幽默翻译出来。

**原文用的エン,后面又说明エン=アンド

评论(6)

热度(74)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